《周口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15 10:09: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发改社会〔2022〕7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周口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6.7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全市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7万个,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为“实施背景”。包括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主要从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市养老托育服务工作基础,从“一老”“一小”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市养老托育服务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包括整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明确提出了我市“十四五”养老托育服务主要发展指标。并以《周口市“十四五”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指标表》列出了18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基于国家和省要求,结合周口实际,从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促进养老托育创新融合发展、加强养老托育建设运营要素保障、提升养老托育综合监管水平四个方面提出了二十项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推进、加强监督问效、建设友好环境四个方面为推进全市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周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周口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