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望保持1300亿斤以上! 你关心的秋收麦播大事儿有了答案
来源: (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0-15 12:40: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jpg
访谈现场

  当前,正值秋粮抢收、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但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我省秋收、麦播面临较大困难。河南省农业农村部门有哪些措施助力秋粮抢收?怎样指导农民朋友科学播种小麦?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中原粮仓”,如何打好来年夏粮丰收仗?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我省秋粮抢收、小麦播种相关情况。

  预计10月25日河南基本排除农田明水

  9月下旬和十一期间,我省遭遇持续阴雨天气,造成大部分土壤偏湿、部分地区农田积水,给秋收、麦播带来很大困难。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如何组织抢排田间积水?目前全省农田排水工作进展情况咋样?

  据王俊忠介绍,收秋、种麦,排水散墒是基础、是前提。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排除田间积水,一是创造条件促排水,加强水库、河道水情调度,为排除农田积水创造条件;二是组织力量排明水;三是开沟散墒除暗水,对明水已经排除、田间湿度过大的地块,组织动员群众开沟散墒,排除田间暗水。截至10月14日,全省农田积水面积已降至41万亩,较9月26日减少384万亩。据水情农情调度,预计到10月25日,全省将基本完成农田明水排除工作。

  河南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望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目前全省农作物收获总体情况如何?与以往年份相比,今年粮食产总产量是否受到影响?

  王俊忠说,截至10月14日,全省秋作物已收获1.08亿亩、占播种面积的91%,除部分沿黄水稻和红薯、蔬菜等晚茬作物外,秋收工作基本结束,“7月份特大洪涝灾害,导致特别低洼地块和蓄滞洪区严重积水,各地全力开展抗灾减灾,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从收获情况看,尽管秋粮有一定程度减产,但全年粮食总产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

  如何种好小麦?专家支招:用“四补”措施

  今年的小麦晚播,对来年夏粮产量是否有影响?郭天财说,如果未来没有全省性大范围降雨,我们预计除豫北蓄滞洪区和地势低洼积水地区外,全省绝大多数地区在适播期下限前后都能够完成麦播任务,这些麦田是全省麦播的大头,不会影响产量。对于超过当地适播期之后再播种的晚播小麦,预计在900万亩左右,对于这类麦田,只要我们“四补”技术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对产量影响也不大;对预计约500万亩左右的更晚播麦田,我们可采用旋耕播种或铁茬免耕播种的方式尽可能抢时早播,在苗期和中后期看苗看天看地加强田间管理,明年也是很有希望有个较好收成。

  对于晚播小麦有何应对技术措施?郭天财介绍,对于晚播小麦,可以采取“四补”应变技术措施:一是以“种”补晚,将晚播地块种子调整为耐迟播早熟的半冬偏春性或弱春性品种;二是以“好”补晚,晚播地块要尽早腾茬,适墒抢时精细整地,切实提高整地质量,并注意适当浅播,播种深度要控制在3~4厘米,最好播前用温水浸种催芽,以利早出苗出齐苗;三是以“密”补晚,晚播麦田应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每晚播2天,亩播量增加0.5公斤;四是以“肥”补晚,晚播小麦应施足底肥,适当增施磷肥,以促进根系发育和分蘖增长,提高分蘖成穗率。

  河南提前布防做到“六好” 打好来年粮食丰收仗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中原粮仓”,下一步,如何打好来年粮食丰收仗?王俊忠说,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占全国的1/4强,可以说是“中原熟,天下足”。全力打好来年夏粮丰收仗,具体来讲要努力做到“六好”:

  一要种好。麦播是明年夏粮生产的第一仗,打好这一仗,夏粮丰收就有了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就有了基础。将抓好麦播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做好晚播小麦应对,力争小麦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二要调好。继续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思路,积极发展强筋、弱筋小麦,优化品质结构,确保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

  三要管好。坚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抓好小麦冬前管理,努力培育冬前壮苗;突出抓好明春追肥、除草等麦田管理措施落实,搭好丰产架子。

  四要防好。立足抗灾抓生产,重点抓好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和“倒春寒”防范,继续开展大规模病虫害统防统治,坚决遏制病虫爆发流行。

  五要收好。加强农机区域调度和应急调度,抢时抓好夏粮收获,确保熟一块收一块,努力实现丰产丰收。

  六要建好。加快水毁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今年新建750万亩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每年再新建500万亩以上,稳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记者/王靖 安艳鸽 摄像/牧堃 姜雨璐 主持人/韩淼宇 摄影/李思豫)

  --文章转载于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郸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