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镇坚持“三个聚焦”助力文明村镇创建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5-12 09:04: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白马镇坚持从细处着眼、重点入手,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强化文化宣传,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助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助力文明创建。白马镇坚持“党建+创建”模式,成立文明村镇领导小组,配齐文明村镇创建队伍,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融入到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整合乡贤、志愿者、村民等力量,共同推动文明村镇建设。

二是聚焦志愿服务,推动文化传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文艺服务队、环境治理服务队等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新思想、新政策;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扶弱帮困志愿活动,关注特殊群体,服务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送温暖。

三是聚焦乡风宣传,引领文明风尚。在镇村显眼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宣传板,加强对镇村内外宣传标语、文化墙等内容的更新,积极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扎实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构建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的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白马镇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截止目前,累计创建市级文明村2个,县级文明村5个,评选“星级文明户”185个,各村宣传展板200余个,悬挂宣传条幅150余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