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集乡精准谋划走出产业“兴旺路”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4-27 08:43:2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胡集乡坚持把产业振兴当做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不断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瞄定建设“一园三基地”(郝寺工业园区,优质小麦玉米育种繁育基地、特色蔬菜水果生产基地、禽畜养殖基地)发展目标,持续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路”。

突出“党建+”,凝聚合力,示范带动谋全局。乡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以“一名班子成员+一名业务骨干+N名村级干部”的模式,把所有干部职工粘合进产业发展中来,凝聚合力共同发力。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勇担重责,抢先谋划本村发展思路,示范带动全局提升。王庄支部书记王朝东有多年养牛经验,不仅自己建起了存栏200头肉牛的养殖场,还教授了一批村民掌握养牛技术,村内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3年底肉牛存栏突破300头。

突出“特”字,精准着力,深入谋划优布局。深入研究政策,积极争取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谋划出“一园三基地”建设目标。一是促提升,进一步完善郝寺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园区现有企业15家,年产值千万以上企业4个,每年带动群众就业600人,增加收入村集体收入21万元。一方面从保服务、谋发展、促提升入手,不断完善水电路网建设,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坚持筑巢引凤,吸引优秀返乡人士在家乡谋发展。大史村乡贤史鹏在多方考察下,最终选择在家乡投资1.2亿元建设了中国网际电力有限公司,预计每年带动80人稳岗就业。二是抓机遇,加快优质小麦玉米繁育基地建设。在乡西南部农高区核心区内,打造大于、白楼、贾集等10个行政村2.1万亩优质小麦玉米连片种植区,带动群众收益2310万元,村集体收入63万元。在乡东南三红、王楼等村,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依托培康种植专业合作社、飞翔合作社等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进土地流转1万亩,建设土地连片成方的规模化小麦、玉米、大豆生产。三是建品牌,不断推进特色蔬菜水果种植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地资源,擦亮胡集特色蔬菜品牌。乡西北部大任庄有多年芹菜、娃娃菜种植传统,建设蔬菜大棚170个,对接拼多多、美团网络平台,生产的特色蔬菜水果畅销天津、唐山,每年收益500万元左右,带动200人就业。四是谋发展,加快畜禽养殖基地建设。依托华鑫养殖场、金竹园养殖场、丰华养殖场等,在乡东北部中沟、王庄、郭庄等村发展了一批生猪、牛、羊、蛋鸡养殖,畜禽存栏数量连年递增。

三是重视创新,持续发力,完善保障开新局。一是完善“双绑”机制,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解决了土地大规模集中种植的需要,还帮助农户就近务工,促进农业发展与群众收益双受益。二是探索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扶持壮大一批家庭农场、种(养)植合作社发展,全乡目前成立139家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动土地流转3万亩,群众收入3000万元,村集体收入90万元。三是坚持提高服务质量,从人才保障、制度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注入坚实力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胡集乡将坚持“一村一品”发展原则,聚力打造一园三基地建设,聚焦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目标,不断扩宽产业路,走出有胡集特色的产业兴旺路。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